寡肽调控光敏剂自组装用于抗肿瘤光动力治疗的研究

Abstract: 光动力治疗因其具有高的时空选择性和低的系统损伤,成为一种新兴的治疗肿瘤的方法。光动力治疗中的光敏剂药物大部分水溶性差,因而构建合适的光敏剂递送体系成为光动力治疗的关键。传统的光敏剂递送体系普遍存在载药量低,组分不明确等弊端。为解决上述问题,我们提出了以结构明确、生物相容性良好的寡肽分子调控光敏剂分子自组装,发展新型的药物递送体系(Fig.1)。通过两亲性的二肽(如苯丙氨酸二肽)或者改性氨基酸(如芴甲氧羰基-L-赖氨酸(Fmoc-L-lys))调控与光敏剂分子(二氢卟吩e6(Ce6))之间的弱相互作用如静电作用和疏水作用,介导二元体系的协同自组装,实现了光敏剂的可控纳米结构化。由分子间弱相互作用力协同形成的组装体在弱酸性条件下或脂肪酶作用下能够解组装,从而实现了光敏剂的可控释放。二肽或氨基酸调控Ce6组装形成的纳米颗粒提高了光敏活性物质Ce6的细胞内化能力和光毒性。动物实验表明,这样的纳米颗粒能够延长体内循环时间,增强肿瘤部位的选择性富集以及最终的抗肿瘤治疗效果。我们发展的活性组分协同自组装的策略具有普适性,可以扩展到其它治疗体系(包括化疗药物等),通过多种弱相互作用力的协同和调控能够实现活性药物的纳米结构化设计,因此,有望改善药物的生物利用度,降低毒副作用,提高疗效。

Keyword: 寡肽 光敏剂 弱作用力协同和调控 可控组装 光动力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