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酶法生产可控聚合度及脱乙酰度壳寡糖方法初探

Abstract: 壳寡糖具有抗炎、抗肿瘤及免疫调节等一系列生物活性。研究显示,壳寡糖的聚合度及脱乙酰度在其生物活性发挥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较高聚合度(>5)及特定脱乙酰度壳寡糖具有更高的生物活性。目前,商品化的壳寡糖是以较高脱乙酰度(>90%)的壳聚糖为原料经酶法水解获得,产物中较低聚合度(<5)壳寡糖所占比例较大,影响其生物活性。本研究旨在探索一条可控聚合度及脱乙酰度壳寡糖的生产方法。在对甲壳素进行预处理的基础上,使用高浓度NaOH对其脱乙酰,实现了在较低温度(60℃)下较为均相的快速(<4h)脱乙酰反应,产物可完全溶解于1%乙酸。在此基础上,利用壳聚糖水解酶类对弱酸溶解的均相脱乙酰甲壳素进行全水解。MALDI-TOF质谱检测结果显示,经过1h均相脱乙酰的甲壳素酶解后的产物为脱乙酰度较低,聚合度主要集中在5-13的壳寡糖(图1)。通过脱乙酰时间及水解酶类的选择,我们可以初步实现壳寡糖聚合度及脱乙酰度的控制,这为不同聚合度及脱乙酰度壳寡糖生物活性的研究及其应用奠定良好基础。

Keyword: 脱乙酰度 聚合度 壳寡糖 水解酶类 化学酶法 生物活性 壳聚糖酶 质谱检测 免疫调节 酶法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