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反应-传递的材料结构调控

Abstract: 一般认为材料结构受热力学和动力学共同控制,在平衡状态下,热力学起主要作用,而在非平衡状态下,动力学因素起主要作用;在远离平衡态的条件下,材料结构呈现多样性和复杂性,因此动力学因素对于高级有序复杂结构的生成具有重要的调控作用。从材料的生成过程来看,任何材料的生成都经历了材料组成单元的扩散传质过程和反应结合过程,因此反应-传质是影响材料结构的两个常见动力学因素。我们通过实验设计,控制反应物的传递速率和反应速率,确定了反应和传质对材料结构的调控作用,并通过调控反应和传质过程制备了雪花状碳酸钙,这一结构的合成对自然界中雪花的生成机理具有重要的启示[1]。接下来,我们研究了反应速率和传质速率对其他材料结构的调控作用[2],并探讨了反应-传质对材料结构的调控机制。

Keyword: 材料结构 可控合成 动力学 反应 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