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甲烷化反应的催化剂颗粒设计与流化床强化

Abstract: 甲烷化工艺将煤制合成气(H_2和CO)在高温、高压和催化剂作用下转化为天然气(CH_4),其作为液化石油气和常规天然气资源的替代和补充,可缓解我国天然气供应不足问题。CO甲烷化反应的强放热和减分子反应特性,由此引起的积炭和烧结是催化剂活性降低的主要因素。如何有效控制反应区域的温度是甲烷化工艺的难点之一。国内外研究者通过稀释反应气体、添加惰性颗粒稀释催化剂和采用流化床反应器等手段避免因反应放热引起床层飞温和催化剂活性失活问题[1-3]。流化床技术可有效防止催化剂的积炭和烧结,目前为止报道的甲烷化催化剂基本上都是沿用固定床反应器筛选的催化剂,这些催化剂存在机械强度低、颗粒小和不易流化等问题,不适用于流化床反应器体系。因此,制备具有耐磨损、易流化和低密度的高活性甲烷化催化剂,是流化床甲烷化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本文通过催化剂结构设计,制备了易流化和高分散镍基甲烷化催化剂,显示了高的催化活性和稳定性。

Keyword: 甲烷化 流化床反应器 强放热 减分子 镍催化剂 积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