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熔盐相变材料的开发及储热应用研究

Abstract: 熔盐固-液相变材料储热密度大,在中高温储热范围(500oC)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1-3]。采用固体颗粒作为结构填料,探讨复合结构储热材料的储/释热性能以及腐蚀性是目前研究的热点[4,5]。本文采用热力学计算方法结合材料物相、结构表征等手段分别探讨了氯化钾、硫酸钠、二元碳酸共晶盐作为固-液相变材料,在各自熔点以上50 oC的条件下与常规陶瓷材料的热化学相容性。并进一步研究了不同颗粒对熔盐相变特性、熔盐液相的热稳定性以及腐蚀性的影响。该研究对于探讨陶瓷废料、冶金炉渣等工业固体废弃物在熔盐相变材料中应用的可行性,开发高效、廉价的复合结构储能材料都具有重要意义。

Keyword: 中高温 熔盐相变储热 复合结构 相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