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生物粘附分子的界面组装设计疏水纳米药物

Abstract: 纳米药物颗粒因其尺寸效应可显著改善疏水药物的溶解度,提高疏水药物的生物利用度,成为生物医药领域的研究重点。然而如何解决疏水药物颗粒递送中的稳定性问题一直是亟需解决的难点。本课题提出利用具有粘附特性的多酚类分子作为组装基元,在介稳态的疏水纳米药物颗粒表面进行快速界面组装,抑制药物颗粒Ostwald熟化的发生,实现长期稳定性疏水纳米药物颗粒的构建。以紫杉醇为模型疏水药物,研究了不同组装条件下,紫杉醇纳米颗粒粒径、表面电位、稳定性的调控。并结合分子动力学模拟,从分子水平上揭示了该过程中粘附特性的组装基元在紫杉醇纳米颗粒表面的界面行为及其与Ostwald熟化抑制之间的内在关联。进一步通过体外和体内实验,研究了紫杉醇纳米颗粒在体内的分布及代谢特点,对其抗肿瘤效果及安全性进行了评价。结果显示,紫杉醇纳米颗粒可通过EPR效应选择性富集于肿瘤部位并具有较长的血液循环时间,与临床制剂Taxol~相比,紫杉醇纳米颗粒显示出更优的抗肿瘤效果和安全性。

Keyword: 生物粘附分子 界面组装 抑制ostwald熟化 高负载疏水药物 纳米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