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注射的光活性胶原蛋白水凝胶及抗肿瘤应用研究

Abstract: 癌症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杀手,实现癌症的有效治疗已成为当代社会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之一。智能水凝胶药物递送系统本身对温度、p H、力等外界刺激能做出迅速的反应,在生物医学领域尤其是体表肿瘤治疗方面受到了广泛关注。采用一步策略设计并合成了具有自治愈特性的胶原蛋白水凝胶。此水凝胶可原位合成纳米金颗粒,赋予其光热的性质,同时水凝胶也可负载光动力药物,实现光敏药物在病灶部位的原位保留和可持续释放。因此,该蛋白水凝胶可用于肿瘤的光热-光动力的联合治疗,可根据需要调控体系实现单激光激发。水凝胶制备过程环境友好,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特性,高稳定性,极小副作用及低细胞毒性。在肿瘤治疗方面,采用原位注射水凝胶的方法,大大降低了给药剂量,有效防止药物全身扩散带来的毒副作用;胶原凝胶装载药物的持续性肿瘤富集与释放,实现了一次给药长时间多次治疗的目的,可有效减轻患者的痛苦;单激光光源的光热与光动力的联合治疗,能够提高肿瘤的治疗效果。

Keyword: 胶原蛋白 水凝胶 原位保留 持续释放 联合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