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ReaxFF MD方法对RP-3燃烧机理的探索

Abstract: 本文用ReaxFF MD~([1])方法对四组分RP-3替代燃料的燃烧机理进行了研究。以郑东等人提出的RP-3燃油模型化合物~([2])为基础,构建了φ=1的氧气-燃油体系并进行了燃烧模拟。利用课题组独特的反应分析和可视化系统VARxMD分析获得了燃料各组分、氧气以及一些重要的物质在不同温度下随时间演变的规律,包括氧分子、燃料分子、水分子、OH自由基、HO_2自由基、CO_2、CHO、CH_2O的生成(或消耗)曲线;对燃烧中不同物质发生的反应的机理进行了观察和统计,结果表明氧分子主要和C_1-C_4的组分发生反应且容易与碳氢自由基结合形成ROO自由基。ROO结构通过环状中间体异构化生成QOOH,与文献~([3])的描述一致。对RP-3之中的主要组分正十二烷与氧分子的反应的研究发现反应活性先随着温度升高而降低,最后到了高温段其活性又开始迅速上升,与文献~([4])的描述的趋势是一致的。

Keyword: Rp-3 燃烧 反应机理 分子模拟 Reaxff M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