柠檬酸调控电石渣制备纳米碳酸钙晶型及粒径机制

摘要: 本文以电石渣为主要原料制备纳米碳酸钙,提出采用柠檬酸控制纳米碳酸钙晶型及粒径的方法。通过X射线粉末衍射仪(XRD)、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傅里叶红外(FT-IR)研究了柠檬酸添加量、添加时间、反应温度对纳米碳酸钙晶型及粒径的影响,通过在线粒度仪(FBRM)测定不同条件下碳酸钙结晶诱导期的变化情况。研究表明:柠檬酸浓度低于1%时,碳酸钙的晶型主要是方解石,粒径300~600nm,随着柠檬酸浓度的提高,碳酸钙中的球霰石含量增多,粒径50~500 nm;加入柠檬酸时,碳酸钙结晶诱导期延长,主要是柠檬酸的-COO-与CaCl_2-NH_3H_2O浆液中的Ca~(2+)通过配位键形成难以离解且易溶于水的螯合物(CaC_6H_5O_7~-),随着反应结晶的进行,体系游离Ca~(2+)摩尔浓度低于柠檬酸离子的摩尔浓度时,打破C_6H_5O_7~(3-)-Ca~(2+)络合平衡,螯合物释放出络合的Ca~(2+),重新与CO_3~(2-)反应成核生长,达到控制粒径的目的;柠檬酸本身不参与碳酸钙成核生长,只是影响反应结晶过程。

关键词: 柠檬酸 纳米碳酸钙 电石渣 晶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