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樟芝寡糖的制备分离及其生物活性的研究

摘要: 目的牛樟芝(Antrodia camphorata,Antrodia cinnamonea)为台湾特有珍贵药用真菌品种,据报道,牛樟芝含有多种生物活性多糖,具有抑制肿瘤细胞的增生、抑制内皮细胞血管新生、提高免疫力以及抗氧化等作用。与多糖相比,寡糖因其水溶性好、易被机体吸收利用等特点,近年来倍受关注,但牛樟芝寡糖的结构及其生物学活性讫今尚没有相关报道。本研究旨在建立牛樟芝寡糖的制备分离与质谱鉴定方法,同时对其生物活性组分进行初步评价。方法采用酸水解方法制备牛樟芝寡糖样品;采用TLC/HPLC/MALDI-TOF-MS分析方法对牛樟芝寡糖进行初步结构鉴定;对牛樟芝寡糖进行生物活性评价,包括体外抗氧化实验、细胞实验。结果对酸解牛樟芝寡糖样品进行初步结构鉴定发现水解产物主要为聚合度6-12的寡糖;体外抗氧化活性实验结果表明牛樟芝寡糖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活性;细胞活性实验结果表明,牛樟芝寡糖对细胞没有损伤,能够促进细胞的增殖,具有明显的抗炎活性。

关键词: 牛樟芝多糖 牛樟芝寡糖 Maldi-tof-ms 生物活性 抗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