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钙纳米球可高效递送抗原并介导交叉提呈

摘要: 治疗性疫苗由于可以依靠生物体自身免疫系统,识别并清除体内被感染的细胞,实现对多种疾病(艾滋、乙肝、肿瘤等)的治疗,已成为日前研究人员关注的热点。治疗性疫苗发挥高效治疗作用的关键在于激活免疫系统产生细胞免疫应答,对靶细胞进行特异性的细胞毒性T细胞杀伤(CTL)。为了实现此目的,抗原提呈细胞(APC)需要有效摄取疾病相关抗原并进一步加工处理,通过MHC-I复合物的形式递呈给CD8 T细胞。然而,外源性抗原进入APC后,通常会进入溶酶体进行降解,通过MHC-II方式递

关键词: 生物仿生 碳酸钙纳米球 交叉提呈 溶酶体逃逸 自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