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复合相变储热材料的热稳定性探究

摘要: 本文针对相变储热材料的潜在大规模应用,对低温,中温,和高温无机盐复合相变材料的热稳定性进行研究。以103.5 oC的Li NO3-Na NO3-KNO3-Ca(NO3)2/硅酸钙相变材料,306oC的Na NO3/硅藻土相变材料,500oC的Li CO3-Na CO3/Mg O相变材料这三种材料为例,通过热重-质谱(TG-MS)联用分别研究了这三种材料在空气和氩气气氛下的分解温度及分解产物。进一步考虑到尺度效应的影响,本文将材料放大到工业应用的相变材料单元进行测试。通过自搭建实验平台,观察相变材料单元在相变前后的形貌特征,并分析了相变材料受热分解产生的气体成分及体积。此项工作为相变储热材料大规模应用中的安全稳定性提供了初步探讨。

关键词: 复合相变材料 热稳定性 分解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