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储热技术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

Abstract: 电力、钢铁、水泥、化工等高耗能行业生产过程中伴生的低品位热能,由于温度较低,在能源的开发、转换、运输和利用过程中,能量在供应与需求之间,往往存在着数量、形态和时间上的差异,这种能量供需在时间和空间上的矛盾是制约热量高效回收利用的主要瓶颈。而移动式储热供热技术恰恰打破了管道运输的模式,灵活方便,是热量输送技术的一次革命性突破。本文概述了我国工业余热资源的分布状况以及国家相关的能源激励政策,分析了移动储热技术的国内外研发现状以及移动储热市场产品现状,尤其以国内储热市场为主。在此基础上,归纳了移动储热领域关键技术难点,包括储热材料、装备结构以及热控系统等。最后指出了移动储热技术的发展方向,展望了移动储热技术的市场化应用前景。

Keyword: 移动储热 工业余热 节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