晕苯分子贫氧燃烧过程的ReaxFF MD模拟

摘要: 本文采用ReaxFF MD~([1])方法对燃料贫氧燃烧过程中多环芳烃向碳烟初生颗粒演化过程~([2])的化学反应机理进行探究。模拟以七环稠环化合物晕苯分子代表体系中的多环芳烃组分,再加入化学反应当量比φ=10的氧气,构成贫氧燃烧分子模拟体系。利用课题组独特的反应分析和可视化系统VARxMD~([3])程序系统对ReaxFF MD模拟后的反应结果进行化学反应机理及可视化分析。贫氧燃烧模拟得到大量C_0-C_4组分,除H_2O、H_2等常规产物产生外,还有大量H、H_3O、C_2H_2O等活性小分子自由基产生;体系中发生明显的多环芳烃的聚合现象,最大分子的碳原子数达到~1000;反应模拟还观察到晕苯分子之间的聚合方式,即分子之间通过形成单键聚合和分子之间通过形成环结构聚合。

关键词: 晕苯 燃烧 多环芳烃 碳烟 Reax Ffm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