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醛去甲酰加氧酶(ADO)的酶学及结构-功能关系研究

摘要: 脂肪醛去甲酰加氧酶(aldehyde-deformylating oxygenase,ADO)催化脂肪醛转化为脂肪烃,是蓝细菌脂肪烃合成途径中的一个关键酶,属于类铁蛋白超家族。研究其结构-功能关系,对拓宽类铁蛋白超家族的催化多功能性以及构建高效合成脂肪烃类生物燃料的基因工程蓝细菌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甲酰 功能关系 加氧酶 Ado 脂肪烃 蓝细菌 超家族 高效合成 Aldehyde 生物燃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