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乳功能寡糖与哺乳期仔猪生长发育水平的相关性研究

Abstract: 如何提高仔猪的生长性能是生猪养殖业中面临的首要问题。基于人乳及牛乳的研究表明,乳汁是影响哺乳期动物生长发育的关键因素,而乳汁中功能乳寡糖的组份及含量则是决定婴幼儿健康与否的重要因子之一。与人乳相比,猪乳功能寡糖的研究要远滞后于前者。目前关于猪乳寡糖的种类组成、表达水平、结构解析及功能活性等均不甚清楚,其潜在的作用机制亦为空白。鉴于猪乳寡糖与人乳寡糖的较大差异,深入研究其对仔猪生长发育的影响将具有相当的必要性与紧迫性。针对上述科学问题,本项目旨在通过分析不同猪乳中寡糖的组份及相对含量,建立猪乳的功能寡糖库,并将其与相应仔猪的健康指标相关联,以发现猪乳功能寡糖与仔猪生长性能之间的潜在联系。目前我们对母猪乳汁进行了粗处理、寡糖的柱纯化富集、苯胺衍生以及液质联用分析(见图1),共发现了55种不同结构的乳寡糖。与之前的研究报道相比,本研究发现了27种新的寡糖结构。此外,我们对比了饲喂壳寡糖添加剂和对照组的母猪乳寡糖,以及产生腹泻仔猪和正常对照组的母猪乳寡糖,分别发现了健康状态下和疾病状态下猪乳寡糖组分的变化(图2),初步验证了猪乳功能寡糖与仔猪生长发育水平的正相关性。

Keyword: 猪乳 生长发育水平 生猪养殖业 仔猪生长性能 组份 作用机制 液质联用 粗处理 潜在联系 乳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