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袋复合式除尘器内部流场的数值模拟

摘要

电袋复合式除尘器对于细颗粒物具有很好的脱除效率,是目前除尘技术重要的研究方向,但电场和布袋之间合理的结构设计一直是研究热点。为了得到均匀的内部流场、降低系统的运行阻力和增加滤袋的使用寿命,采用CFD方法对三种不同的电袋结合形式下的除尘器内部气相流场进行模拟,滤袋设置为多孔阶跃边界进行描述气体通过滤袋的行为。模拟结果表明:添加导流片数量为4个时的流场分布比无导流片时更均匀,当导流片数量为6个时,气流分布均匀性反而最差;随着导流片个数的增加,系统整体压力损失逐渐增大,但滤袋区的压力损失在导流片数量为4时最小,这是因为其流场分布最均匀;前排布袋流量分配较大,在顶端出口处存在高速区,是滤袋容易损坏的区域。

关键词: 电袋复合式除尘器 导流结构 Cfd 压力损失 气流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