寡肽调控光敏剂自组装及物化性质研究3

Abstract: 在生物分子调控光敏分子组装的研究中,以多肽和蛋白质作为自组装构筑模块的研究最为活跃,因为它们可以充分模拟自然界中的捕光蛋白的结构和功能。基于肽和蛋白质自组装捕光体系的仿生设计和建构,已经发展成为有效利用太阳能的技术途径之一。然而,由于多肽和蛋白质结构相对复杂,与光敏剂的组装过程不易控制,在设计结构可控的人工捕光体系方面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作为自组装研究的一项重要内容,寡肽自组装已经受到了极大的关注,它们可以在分子水平上设计,易于合成;而且能够自组装形成多种纳米结构。为此,在本研究工作中,我们提出以分子结构灵活可控的寡肽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寡肽调控与光敏剂分子间的相互作用,实现具有不同纳米结构的仿生捕光体系的构筑。初步研究了两种二肽与卟啉分子的共组装行为,发现二肽的分子结构和物化性质能够直接影响目标组装体的结构和形貌(Fig.1),在分子水平上对自组装过程和相互作用进行了解析和讨论。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研究了不同结构捕光体系的光催化性能。对寡肽和光敏剂分子之间的自组装行为和过程以及不同纳米结构对能量转化效率影响的研究,有助于我们设计和构建高效利用太阳能的仿生光合成体系,对实现功能仿生体系在新型光电材料和光催化等领域的应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Keyword: 生物分子材料 自组装 光敏剂 功能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