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化废水集成化处理技术与工程示范

Abstract

针对焦化废水现有技术难以达标等问题,研发了"脱硫废液无害化处理-生物处理-深度处理-回用处理"集成技术并进行了工程示范,实现厂区废水梯级回用及"零排放"。通过真空碳酸钾脱硫废液无害化处理工艺的开发和专用药剂应用,可分别去除废液中99%以上的硫化物和90%以上的氰化物;研究了基于好氧生物脱氮稳定控制和反硝化强化难降解有机物去除的A~2-O~2强化生物脱氮技术,COD和氨氮去除率在95%以上;开发专用高效脱氰混凝剂,COD去除率达到40%以上,总氰化物降低到0.2mg/L以下。研制了高效非均相臭氧催化剂,COD去除率在50%以上,臭氧利用率达到80%以上,经过深度处理出水各项指标全部达到《炼焦工业炼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16171-2012)要求。设计了超滤-反渗透脱盐回用工艺,回收率达到75%以上,配合梯级回用,厂区废水实现"零排放"。

Keyword: 焦化废水 脱硫废液 Cod 氨氮 总氰化物 解毒预处理 生物处理 高效脱氰混凝 臭氧催化氧化、零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