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GJ级深冷储能装置研发与实验

摘要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能源利用技术的不断改进,储热技术正在向高品位、高效率和低成本的方向发展。传统储热技术的应用主要针对于低品位热能的储存和应用,如供暖、热水供应和冰蓄冷空调制冷等。而近年来伴随着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应用以及工业余热的高效利用问题,开展高品位能量的高效存储和回收利用技术的研究日益受到重视。当前,LNG冷能综合利用、超临界空气储能以及液态空气储能作为新兴的领域正在崛起,开展其关键技术——高品位的深冷储能技术的研究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储能装置 Gj 储能技术 深冷 储热技术 热水供应 工业余热 冷能 冰蓄冷 回收利用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