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种类离子液体对秸秆前处理的影响

摘要

化石燃料引发全球能源危机,同时对环境造成很大影响;近些年来,人们逐渐关注再生能源,例如太阳能,风能,潮汐能,生物质能等,其中生物质能发展十分迅速,传统物理或者化学生物质利用方法具有能量利用率低,污染重等缺点,寻找新的处理生物质的溶剂迫在眉睫。离子液体作为新起之秀有很多优良性质,低蒸气压,不可燃,热容大,热稳定性好,电化学窗口宽等,美国阿拉巴马大学的Rogers教授早期发现1-丁基-3-甲基咪唑氯盐[Bmim]Cl离子液体溶解纤维素[1],随后越来越多的离子液体被发现用于生物质的分离以及转化当中[2,3],同时生物质传统方法也在不断探索中改进,比如低温下在碱性体系中加入尿素等处理纤维素取得重大突破[4]。

关键词: 生物质 离子液体 再生 酶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