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热过程及其单元技术研究现状

Abstract

储能技术的发展对缓解电力供求在时域与地域上的不均衡性和推广可再生能源的应用具有关键作用。储热换热器是储能系统中进行能量储存和释放过程的设备,其储/释能速率和换热效率直接影响系统的整体性能和经济性。本篇论文主要综述相变储热单元领域的研究进展,介绍当前直接接触式储热换热器和间接接触式储热换热器的研究重点,如固定床内颗粒和流动特征对换热效率的影响作用,管壳式或平板式储热换热器中的热阻问题,从控制方程出发的换热器简化设计方法,储热换热器的强化换热技术和应用等。最后简要介绍我团队在储热过程强化和储热单元技术研究方面的工作进展。

Keyword: 储热换热器 换热效率 强化换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