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酮合酶的结构与功能研究

Abstract

工型聚酮合酶是自然中最小,但功能最强大的化学合成工厂之一,催化合成一大类结构复杂、生物活性多样的次级代谢产物,包括红霉素、雷帕霉素以及两性霉素等临床药物。催化过程中明显的模块化特征使其成为组合生物合成以及合成生物学研究的热点,通过结构域或模块的替换、插入和删除可以获得自然中不存在的结构新颖的聚酮化合物。虽然人们对Ⅰ型聚酮合酶已经有了较深入的了解,但分子水平的催化机制仍不清楚,导致人工构建的聚酮合酶常常没有功能,无法合成预期产物,目前对聚酮合酶的设计改造

Keyword: 合酶 聚酮化合物 催化机制 两性霉素 结构域 人工构建 催化过程 次级代谢产物 类结构 生物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