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子液体耦合固体催化剂在油品脱硫中的应用

摘要

随着环境立法的日益严格,柴油的深度脱硫一直是各国关注的焦点。但是传统的加氢脱硫工艺由于空间位阻效应难以脱除芳香性硫化物,如二苯并噻吩及其烷基取代衍生物。因此,开发温和的深度脱硫工艺成为非常重要的研究课题[1,2]。本研究将新型绿色溶剂离子液体引入加氢脱硫体系,离子液体耦合固体催化剂在温和条件下实现柴油中有机硫的深度脱除。固体催化剂以ZSM-5分子筛为载体,负载Ni、Mo、Co、Ce等第Ⅷ族和第ⅥB族金属元素,离子液体为咪唑类常规离子液体,以二苯并噻吩为模型化合物考察离子液体耦合固体催化剂在温和条件下的脱硫活性。实验表明在温度150℃,压力3MPa的条件下,离子液体Bmim[BF4]耦合固体催化剂体系对噻吩硫脱除率提高15%。并通过噻吩与离子液体酸性阴离子作用下的中间体和过渡态能量的计算,初步解释离子液体加氢脱硫机理[3,4]。

关键词: 离子液体 固体催化剂 加氢脱硫 加氢脱硫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