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子液体构效关系及其在电化学储能中的应用

Abstract

离子液体是一类典型的非常规介质,由于其独特的正负离子结构组成及电化学特性,在太阳能电池、锂电池、超级电容器、钠离子电池及其他金属空气电池中显示出良好的应用前景,是重要的国际前沿和研究热点。但目前在分子水平以及纳微尺度上对离子液体的研究还不深入,导致对离子液体科学本质、电化学体系基本原理、电化学过程调控机制等科学问题的认识缺乏,成为其在储能领域应用的瓶颈。从构效关系的视角来看,离子液体中存在特殊

Keyword: 构效关系 超级电容器 金属空气电池 正负离子 微尺度 储能系统 双电层 国际前沿 充放电过程 锂离子电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