膜技术在绿色生物制造中的应用

摘要

生物制造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但生物制造过程中存在着产物抑制,产物浓度低且成分复杂,废水排放量大等主要问题.膜分离技术应用于生物制造过程,可有效解决生物制造过程所面临的上述问题.本文重点介绍了我们在绿色生物制造应用领域开展的一系列研究工作,包括开发了高性能渗透汽化优先透醇分离膜的规模化制备技术,研制了高效的旋转膜生物反应器,实现了乙醇/丁醇发酵-渗透汽化耦合和乳酸发酵-旋转膜分离耦合,有效降低了产物抑制,大幅提高了发酵效率;开发了周期性换向-脉冲冲刷膜污染控制技术,成功应用于酱油等调味品的传统发酵行业,显著提高了产品品质,大幅降低了能耗和水耗.以上成果充分显示膜分离技术在绿色生物...

关键词: 生物制造 膜分离 发酵-分离耦合 酱油精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