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污染思维”的酶固定化方法及其应用

摘要

将生物酶固定在膜面/内制备生物催化膜可以增加酶的稳定性、实现酶重复使用以及在线移出产物降低反馈抑制,在生化反应-分离耦合过程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浓差极化和膜污染是膜分离过程中的瓶颈问题,但事实上膜污染机理与酶固定化策略具有共通点,因此我们建立了基于"膜污染思维"的酶固定化方法,利用膜污染的形成机理和模型调控和优化酶固定化过程,开发了一系列的新型酶固定化方法,并成功应用于二氧化碳转化、水中微量污染物的去除和蛋白质水解.

关键词: 膜污染 酶固定化 膜技术 酶催化 生物催化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