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渣多金属分离与伴生资源梯级利用

Abstract

本文根据钢渣组成特点,提出了钢渣多金属分离与伴生资源梯级利用新途径。申请人针对钢渣中活性钙镁组分制约规模化利用的瓶颈问题,成功开发了钢渣碳酸化转化与浸出渣梯级利用新技术,将钙镁组分转化为稳定的碳酸盐,由此消除钢渣的不稳定因素,同时可以实现温室气体CO_2矿化固定。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了至钢渣微粉联合脱硫脱硝与尾渣梯级利用技术,在实现烟气中SO_2和NOx高效脱除的同时,钢渣尾渣用于制备免烧砖,实现全组分利用。

Keyword: 钢渣 碳酸化转化 脱硫 脱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