碱性介质中的电化学高级氧化技术及其催化氧化性能研究

Abstract

作为一种新兴技术,电化学高级氧化技术具有处理效率高、极少产生二次污染、对绝大多数难降解有机物分解彻底、可实现清洁工艺等优点。基于电化学氧还原二电子反应途径,氧气在碳材料表面原位生成过氧氢根离子等具有强氧化性的活性氧物种,避免了过氧化氢储存、运输等潜在的危险。本研究将此电化学催化氧化过程应用于碱性介质中矿物分解领域,利用原位生成的活性氧物种,选择性催化氧化碱性环境下的矿物离子,克服矿物离子聚合、团聚等壁垒,提升矿物离子转化率(120min可达95.1%),揭示了碱性介质电化学高级氧化技术的共性规律,拓宽了电化学高级氧化技术的应用范围。

Keyword: 高级氧化技术 碱性介质 催化氧化 活性氧 电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