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机上的大规模反应动力学模拟新方法

摘要

反应分子动力学(ReaxFF MD)是van Duin和Goddard等提出的反应力场与分子动力学结合的方法,近年来发展迅速,力场可描述的元素覆盖面不断扩展,该方法能够描述分子体系化学反应的演化,且不需要预先假定反应路径,在爆炸、燃烧、热解、催化等领域获得广泛应用。但ReaxFF MD仍然是一种计算强度大的方法,单节点适宜计算规模为~1000原子,可比经典MD慢数十倍。将GPU并行与基于化学信息学分析化学反应相结合的新方法,可使规模为~10,000原子的规模在桌面机上高效模拟。该方法已应用于极具挑战性的煤热解机理研究,也应用于生物质体系(纤维素、木质素)热解及RP-3替代燃料氧化机理研究,所揭...

关键词: Reaxff Md 反应机理 Gpu Gmd-reax Varxm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