寡肽分子凝胶在微/纳米受限空间内自组装的调控

摘要

近年来,生物分子通过非共价键如氢键、疏水作用力、π-π堆积、静电作用力等协同作用组装形成多种纳米结构(纳米纤维等),进而交联形成凝胶网络的研究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这种通过非共价键组装的形式在生命体中普遍存在(例如细胞和蛋白质)。以寡肽分子为例,不仅是生物内源分子,而且可以在分子层次上进行编程设计和功能化,通过引入功能性基团增强分子间的识别组装,从而控制组装体的形状、结构、功能和用途,赋予凝胶材料多种刺激响应性(例如:pH、温度、光和酶等),在设计和开发新型智能材料、纳米材料和器件、生物医用材料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然而目前的研究仍以通过分子层面调控制备宏观尺寸凝胶材料为主,在生物应用上有很大...

关键词: 寡肽 自组装 水凝胶 微/纳尺寸 受限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