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光热转化性质的可调控自组装寡肽凝胶

摘要

生物超分子,以寡肽分子为例,通过非共价键协同作用,以生命体中普遍存在的组装形式形成的凝胶网络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寡肽自组装凝胶可通过在分子层面上进行设计,整合功能性疏水基团,赋予凝胶材料多种刺激响应性(例如:pH、温度、光和酶等),在设计和开发新型功能与智能材料、纳米材料和器件、生物医用材料以及生态环境材料等新材料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我们通过在寡肽分子上的设计上引入苝酰亚胺功能基团,通过对肽链氨基酸序列的改变和分子间弱相互作用力以及组装行为的调控,制备具有光热转化功能的苝酰亚胺-寡肽复合分子组装凝胶体系,并深入研究分子结构、超分子组装、纳米结构和光热转换功能间的关系。进一步利用主-客体识别的...

关键词: 寡肽 自组装 光热转化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