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核壳型Ag@Ag-Pd纳米颗粒为模板的空心Pd纳米颗粒的制备及其催化甲酸氧化的性能

摘要

纳米材料的结构调控是增强其催化性能的重要方式。由于空心结构具有大的比表面积,较小的密度和表面渗透率以及低的贵金属用量等优势,因此对其的调控已经成为目前催化剂设计与制备领域的重要方向~([1])。本摘要展示了一种简单高效的制备空心Pd(hP d)纳米颗粒的方式。首先,通过预先合成的Ag纳米颗粒与Pd~(2+)前驱体之间的电置换反应制备出以Ag为核Ag-Pd合金为壳的核壳型Ag@Ag-Pd纳米颗粒;然后基于Ag的刻蚀理论~([1]),采用饱和NaCl溶液对其进行处理;最后得到中空的Pd纳米颗粒。由于hPd纳米颗粒具有可接触的内表面,致使其在甲酸氧化反应(FAOR)中表现出比商业Pd/C催化剂更好的...

关键词: 空心pd纳米颗粒 电置换反应 甲酸氧化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