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反应-扩散的材料结构调控

Abstract

从材料的生成过程来看,材料是由材料组成单元(原子,离子,团簇等)经过扩散相遇后发生吸附反应而生成的,因此材料组成单元的扩散过程和反应过程普遍存在于材料的生成过程中,二者对材料结构的生成过程具有重要的调控作用。首先以银纳米颗粒的制备为例[1-2],通过不同方法调控银离子的扩散传质速率和还原反应速率,制得了不同形貌的银纳米颗粒,研究发现银纳米形貌随反应和扩散速率发生规律变化,当反应控制材料生成时,易生成密堆的单晶结构,而扩散控制晶体生长时,易生成疏松的多晶结构,当反应和扩散二者共同调控材料结构时,二者的协调导致了复杂形貌的生成。接下来,我们将反应-扩散调控,应用到其他材料体系中,如金,铜和铂的制备...

Keyword: 材料形貌 材料结构 动力学 反应-扩散 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