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子液体埃簇及绿色化学

Abstract

近年来,离子液体作为一类新型介质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引起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重视。离子液体表现出多方面的特殊性质,如在化学反应中既可以作溶剂,又可以作催化剂;在溶解过程中,既可以溶解有机化合物,又可以溶解无机化合物;在分离过程中,既可以分离中性分子,又可以分离金属离子。本质上,离子液体的特性源于体系内部的相互作用及特殊结构。研究表明,离子液体中往往存在离子团簇,而在催化反应及溶解过程中,真正起作用的是0~100?尺度范围的离子簇,我们将其定义为埃簇。在特定尺度上的离子簇对离子液体的反应、分离、电化学等过程存在明显的影响。埃簇的存在是离子液体的氢键、静电及疏水作用协同的结果。我们提出并构建了离...

Keyword: 离子液体 埃簇 反应 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