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量溶剂调控二肽自组装

Abstract

生物分子自组装以及自组装体的结构变化对生物体生理功能有重要作用,比如蛋白质的纤维化可能是导致老年痴呆症的主要原因。而在蛋白纤维化过程中,水分子的氢键作用对纤维化有重要影响~([1])。由于分子自组装是由各种非共价键作用比如氢键、静电、π-π等协同完成的过程,即使是微量的溶剂也会影响这些力的协同效应,从而改变自组装体的结构~([2])。因此,研究微量溶剂与生物分子的作用有重要意义。本工作中,我们发现微量溶剂可以用于调控二肽自组装:具有氢键桥连作用的微量溶剂分子(包括乙醇、丙酮、DMF)可诱导二肽形成有序的纤维结构,溶剂分子将影响二肽分子中C=O和N-H的氢键作用,但不会促使二肽分子形成π-π堆积...

Keyword: 二肽 自组装 微量溶剂 纤维 氢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