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切响应型肽基载体用于药物仿生递送

摘要

血管栓塞是导致人突然死亡的重要因素之一。肝素(HEP)作为生物体自身的物质成分,以其高效性、无毒成为该类疾病治疗的最有效药物之一,但HEP存在体内半衰期较短、溶液剂静脉注射时易引发大出血等不足。针对这些不足,本研究基于仿生原理,通过多肽自组装制备载药纳米粒,并以静电作用将其吸附到红细胞(RBC)表面形成剪切响应型药物载体。RBC的长循环特性显著提高HEP的血液半衰期;其较大的粒径(7~8μm)促使其活动区域仅限于血管内,有利于药物的限域释放。载体的酶响应性促使HEP平稳释放,有效降低大出血风险。与正常平滑的血管壁相比,血栓病灶部位血流的剪切力增高。RBC的剪切变形特性使载体呈现剪切响应释药,实...

关键词: 自组装 仿生递送 药物载体 血管栓塞 限域释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