寡肽调控卟啉自组装仿生产氢光合成体系

摘要

太阳能的利用被认为是解决未来能源危机的重要途径之一,向自然界学习光合作用的基本原则可以指导我们构筑高效的人工光合作用体系。自然界中的光合成系统主要是以蛋白质为模板调控一系列的光敏分子(卟啉),电子调节体以及催化中心精确组织构建的,实现了高效的能量捕获,能量转移,电荷分离和光催化转化过程。寡肽作为蛋白质的基本组成基元,具有易于获得,结构简单和可编译自组装等优势。因此,我们提出了寡肽调控卟啉自组装构建仿生光合成系统的思路~([1-4])。本研究采用简单的生物小分子二赖氨酸和四(4-磺基苯基)卟啉作为起始材料,通过分子间的静电作用和氢键作用,自组装形成了多尺度有序纤维束。卟啉分子在组装体中以J-聚集...

关键词: 寡肽 卟啉 光催化产氢 仿生光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