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板浇铸法”制备纳米颗粒/明胶复合凝胶微球及其应用

摘要

本人利用"模板浇铸法"成功制备了大小均一且表面多孔的明胶微凝胶,在微凝胶的制备的过程中利用模板粒子-碳酸钙比表面积大、多孔的特性,可将多种纳米颗粒(例如金纳米颗粒、量子点、铂纳米颗粒以及磁性纳米颗粒等)以可控的方式吸附到模板粒子中。"浇筑"明胶、交联、温和条件下除去模板粒子后,即可得到负载有不同纳米颗粒的明胶微凝胶。研究发现此方法对纳米颗粒的表面性质没有严格的要求,都可以有效地将不同的纳米颗粒负载到明胶微凝胶中,赋予明胶微凝胶多功能的性质。此方法还可将不同的纳米颗粒同时引入到微凝胶中,例如可将铂以及铁磁性纳米颗粒引入到微凝胶中,此体系不仅可有效地催化o-chlorophenol与4-amino...

关键词: 模板浇铸法 微凝胶 纳米颗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