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注射胶原蛋白-纳米金自组装水凝胶用于光热/光动力抗肿瘤治疗

Abstract

基于蛋白、多肽自组装形成的可注射、可自愈水凝胶,因其固有的生物相容性、可降解性、可调的机械性能及环境响应性,在生物医学领域越来越受到关注~([1,2])。基于生物分子自组装的理念,我们构建了可原位矿化形成纳米金的、可注射、可自愈胶原蛋白水凝胶,其作用机理主要是:正电荷的胶原蛋白分子链与负电荷的无机阴离子团簇(AuCl_4~-)静电作用引发自组装。原位矿化形成的金纳米颗粒具有调控凝胶机械性能的作用,纳米金与胶原凝胶之间弱的作用力赋予了水凝胶剪切变稀及自愈性能。这种生物相容性良好的胶原水凝胶可作为一种新颖的工具用于药物保留及药物持续释放。它具有诸多优点,如降低药物使用量、降低药物毒性、提高生物利用...

Keyword: 静电作用 胶原蛋白水凝胶 可注射可自愈性 原位持续释放 抗肿瘤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