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吸附剂对工业烟气污染物的吸脱附研究

Abstract

为考察不同种类吸附剂对烟气组分的脱除效果,实验采用固定床-质谱和程序升温脱附分别研究了SO_2、NO、CO_2在活性炭/活性氧化铝/分子筛等四种吸附剂上的吸脱附行为。实验采用BET、NH3-TPD、FTIR等对吸附剂参数进行了表征,得到不同温度下SO_2、NO、CO_2在四种吸附剂上的饱和吸附量。通过对吸附剂参数性质与气体吸附量之间的关联和比较,发现吸附剂孔隙结构并不是决定气体吸附的主要因素,其表面性质在气体吸附中起到了更为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对SO_2和NO的吸附,与活性炭相比,室温下13X分子筛上NO的吸附量增大了近10倍,SO_2的吸附量增大了近4倍;结合四种吸附剂上SO_2、NO、CO_...

Keyword: 工业烟气 吸附剂 So_2/no/co_2 吸脱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