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面组装设计疏水纳米药物及其抗肿瘤应用研究

Abstract

纳米化的药物颗粒可有效改善疏水药物的溶解度,提高其生物利用度,成为生物医药领域的研究重点。然而现有疏水纳米药物颗粒由于其稳定剂存在表面亲和力弱、稳定速率慢等不足,使得疏水性纳米药物颗粒在水相介质中普遍存在颗粒不稳定、易发生Ostwald熟化、结晶析出等问题[1,2]。本研究中,我们提出利用仿生黏附分子作为组装基元,直接在介稳态的疏水纳米药物颗粒表面进行快速界面组装,形成高亲和力的稳定保护膜,抑制纳米药物颗粒Ostwald熟化的发生,实现具有长期稳定性疏水纳米药物颗粒的构建(Fig.1)。选取典型化疗药物紫杉醇和光敏剂二氢卟吩e6(Ce6)作为疏水性药物的代表,通过一锅法制备得到具有高载药量、长...

Keyword: 生物粘附分子 界面组装 纳米设计 药物递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