寡肽-卟啉复合物的自组装及其光声成像和光热治疗应用

Abstract

光热治疗由于其安全性高和治疗步骤简便等优点而受到广泛关注,其良好的治疗效果已通过具备光热性能的无机纳米颗粒和有机聚合物粒子得到了证明。然而,无机或者聚合物纳米颗粒的长期安全性仍未得到充分证明。卟啉由于其生物相容性高,在肿瘤治疗方面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卟啉特殊的疏水共轭结构使得其聚集体在水体系中难以稳定。基于我们前期寡肽调控卟啉自组装的研究[1,2],我们设计了一种以寡肽修饰的四苯基卟啉共价复合物(DFP);DFP在水溶液中自组装形成粒径22nm的稳定纳米粒子;该纳米组装体光热效率高;组装体在荷瘤小鼠的肿瘤处富集,并显示了明显的光声信号(Fig.1);活体光热治疗的结果显示,组装体能够抑制荷瘤...

Keyword: 寡肽 卟啉 自组装 光声成像 光热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