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分散二肽基纳米载体制备与光动力治疗性能研究

Abstract

生物分子肽作为构筑基元制备的纳米材料被广泛应用于生物医疗方面,如用于药物载体、组织功能及基因治疗等方面。在肽分子中,二肽分子二苯丙氨酸(FF)及其衍生物由于结构简单、易于合成、易于化学修饰和生物功能化而备受关注。我们选用阳离子二苯丙氨酸(CDP)作为组装单元,引入小分子戊二醛(GA)通过席夫碱反应形成组装单元,制备出粒径均一可控的纳米球。进一步通过对装载有疏水性光敏剂分子的纳米颗粒的尺寸及表面电位的调节,将载药纳米颗粒用于体外、体内光动力治疗肿瘤。实验结果表明,载药纳米颗粒表现出明显的光动力治疗效果,作为药物载体用于疾病的治疗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Keyword: 二肽 自组装 药物载体 席夫碱 光动力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