寡肽调控光敏分子自组装——在光能捕获和光动力治疗方面的机遇与挑战

Abstract

蛋白的组装是自然界普遍存在的现象。在天然的捕光天线复合物中,蛋白和光敏分子的共组装使光敏分子呈三维有序排列,能够高效地捕获和传递太阳能。仅含有数个氨基酸的寡肽也具备复杂的自组装行为[1,2]。我们利用寡肽对光敏分子的自组装进行调控,获得了一系列多层次、多尺度的组装体[3-5]。这些组装体一方面可作为仿生的光捕获复合物,另一方面可作为光动力治疗用纳米制剂。调控光敏分子的分级有序排列是构筑光捕获复合物的一大挑战,以苯丙氨酸二肽和赖氨酸二肽通过弱相互作用力调控四(4-磺酸基苯基)卟啉自组装,在分级组装体中成功实现了光敏分子的长程有序排列。该组装体能够选择性摄取外源性物质、光催化合成无机纳米颗粒和有机...

Keyword: 寡肽 卟啉 光能捕获 光动力治疗 自组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