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氧化铈纳米管的可控合成及催化氧化性能研究

摘要

一氧化碳(CO)是典型的可燃有毒化合物,对其催化氧化去除是最简单直接消除其危害的手段。而且一氧化碳氧化既是催化研究中常用模型反应,同时在在防毒面具、传感器、燃料电池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以贵金属催化剂为主的CO催化氧化一直是研究的热点,自1987年Haruta发现Au负载催化剂在低温条件下对CO氧化有独特的活性,人们围绕Au负载催化剂进行了全方面的研究。[1]在众多载体中,氧化铈(Ce O 2)由于其丰富的氧空位、良好的储/释氧性能和氧化还原性质而受到广泛关注。[2]而通过改变形貌来调控Ce O2的晶面和缺陷,是提高催化剂整体性能的有效手段。[3]其中对Ce O2纳米管的研究还有待进一步展...

关键词: 氧化铈 纳米管 催化氧化 负载型金催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