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功能化修饰及其摩擦学性能研究

Abstract

以十二烷基二甲基苄基溴化胺作电解质,在电解剥离过程中对石墨烯进行原位表面和层间有机修饰,制备出油溶性良好的润滑油添加剂。研究了电解质浓度和电流密度对石墨烯功能化产物在润滑油中分散稳定性的影响,得到了产物油溶性和分散稳定性最优时的电解质浓度和电解电流密度。借助SRV摩擦试验机评价了石墨烯润滑油的摩擦学性能,利用表面分析和光谱分析技术,对磨损表面的理化性能进行了表征,对摩擦试验后油样的化学状态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与常规硫酸钠作电解质相比,所用电解质可提高电解剥离效率;修饰后石墨烯在润滑油中的分散稳定性较未修饰粉体提升了27%;所制备石墨烯以极少的添加量(<0.003wt%),可全效提升润滑油...

Keyword: 石墨烯 十二烷基二甲基苄基溴化胺 功能化修饰 减摩抗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