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在金属表面的防腐及失效机理研究

Abstract

化学气相沉积法(CVD)制备的石墨烯由于其与金属基底的紧密结合性、独特的防渗透性而被认为有潜力成为最薄的防腐蚀材料,但是目前对其防腐机理以及失效原因尚存在诸多争议。本文通过对CVD过程中关键条件的精确控制,在铜片表面制备了具有不同质量、不同厚度的石墨烯薄膜;并结合石墨烯转移工艺,通过电化学法、盐雾实验法、往复摩擦法研究了石墨烯的防腐能力及失效机制。研究表明,石墨烯的连续性、结晶性以及与基底的结合力是影响其防腐性能的重要因素;相较于裸铜片,高质量的单层、多层石墨烯可分别使其腐蚀速率下降77.3%及89.7%。同时,石墨烯的防腐失效起始自其晶界处,而额外转移的石墨烯层与原位生长层具有晶界位错,可阻...

Keyword: 石墨烯 晶界 防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