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石墨烯/硅纳米线阵列肖特基结的高效太阳能电池的制备

摘要

本文通过化学气相沉积法制备了具有不同层数的高质量石墨烯薄膜,并利用其与硅纳米线阵列间的肖特基结制备了新型太阳能电池。相较于传统的硅块体材料,硅纳米线阵列具有陷光、减反效应,同时可以有效缩短载流的迁移距离,因此基于石墨烯/硅纳米线阵列的肖特基太阳能电池不仅可以降低硅材料的用量,同时更有潜力获得更高的效率。本文系统的研究了石墨烯层数对肖特基太阳能电池性能的影响,并通过粉体石墨烯对界面层的修饰进一步改善器件效率。研究发现太阳能电池的效率与石墨烯的层数具有正相关性;这可能是由于:第一,多层石墨烯可以有效的抑制载流子的界面复合;第二,多层石墨烯可以更好地注入和转移空穴。最终通过对器件结构的优化,得到效率...

关键词: 石墨烯 硅纳米线阵列 肖特基太阳能电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