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薄片状氧化镁在合成碳酸二乙酯中的催化作用研究

摘要

碳酸二乙酯(DEC)在电解液、有机合成、溶剂、油品添加剂等领域有重要用途和应用前景[1]。DEC的合成方法主要有光气法、酯交换法、乙醇氧化羰基化法、CO_2醇解法和氨基甲酸乙酯醇解法等[2]。其中,氨基甲酸乙酯醇解法具有原料成本低、产品易分离、副产NH_3可用于循环使用等优点,工业应用前景大。采用该方法合成DEC通常需要在催化剂作用下进行。然而,有关的催化剂报道较少[2-3],且已报道的催化剂存在活性较低、环境友好性差、

关键词: 氨基甲酸乙酯 合成碳 酯交换法 醇解 环境友好性 光气法 羰基化 乙醇氧化 薄片状 工业应用前景